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雨天

心理测验若不靠谱,
就让你去买杯咖啡吧 , 你会感觉是苦是甜 ,
是你现状的反映,是你心情的倒影
倘若你一手抓起杯子 ,另一头却在犹豫,
你放下杯子,眼神呆滞地望了望附上的糖包
亲爱的,你累了 ,不额外加糖的咖啡 ,让你苦不堪言,
就像你从不曾埋怨咖啡的苦 ,此刻你竟不敢碰了

好几天前,我点过一杯咖啡 ,随后便毫无欲望的不再点了
如果说我的心情感受五味参杂,那铁定没有一个中心点
我说失望是有的 ,我说难堪是有的,我说失魂落魄倒还不至于
我处在的是 ,公平的不利状态,此刻我在状态的巅峰,
好一个凉爽的巅峰,说穿了只不过有些心寒而已
心寒是我承认错误 ,却未能全然接受错误
但这不利的状态,是公平的 ,只因为上帝 ,是公正的.
我相信,因为相信,总比怀疑,来得更幸福.

既然对于公正的事件无话可说 ,倒不如来说说看'不公平’,这三个字眼,实在矛盾,害人不浅,也能让人获益良多. 怎么说?

‘ 人们有的希望处在不公平的有利状态 ,有的总在摆脱不公平的不利状态,有的则安于看似不太公平的不太有利状态 ’
那个夏天 ,一位病人A致电预约了时间 ,说是要复诊
一通电话,她把自己摆在不公平的有利状态 ,
那个夏天 ,一位病人B并没致电预约任何时间 ,他到柜台登记以后,安稳的坐了一段时间
病人A准时抵达以后,踏入看诊室 ,病人B一脸无奈地望了望我,无奈我选择了无视,因为我无从调动原先定下的处事程序.是的 ,他想摆脱不公平的不利状态
此刻我在想 ,病人B一定很硬朗坚定,极其有耐心,因为他踏入看诊室以后,没有一丝埋怨
病人A匆匆的来,匆匆的去 ,倘若说是时间宝贵,但说穿了,时间却是任由人类去安排调整的.
这世界很繁华 ,可说是要什么便能有什么 ,可有的人类怎么却被时间,虚荣,贪婪,牵着鼻子走?  只因为他们渴求站在不公平的有利状态上,高高在上 ,他们追着时 间行,兜着虚荣走,领着贪婪上街去 ,甚至忘我追着爱人跑 , 为的只是得到些许别人眼里不公平的良好对待.
这世界其实也缺乏些什么 ,缺乏爱 ,缺乏耐心,缺乏接受之心. 可有的人类怎么却能平淡的活出精彩 . 世界三大首富之一沃伦.巴菲特 ,资产可说是远远超过好几百亿 ,可他有爱,有耐心,有接受之心,他自行开车出入不同场合,0保安,0司机 ,下班后的消遣是捧着爆米花,观赏电视节目 ,他接受并且觉得足够 ,虽然他绝对有能力拥有更多.

上述提及的故事交给你,此时你得用你的心态去衡量中心思想是什么.



我也有过失落 ,失望,难堪的经历
我也躲藏过,埋怨过,渴求过什么
有时难过就像一层层被叠起积木一样 ,你把难过放在眼前叠起,越高,越让人摸不着看不到
当别人开始不能理解你的怪异时 ,你就干脆将其他的琐碎物也叠到难过上,难上加难
就像昨天,狂风暴雨的夜里 ,我呆坐在电脑前就为了选上一个自己不怎么理解不怎么喜欢的课外活动 ,我突然难过 ,突然其实没什么好难过的事,也变得难过.
我想我还差一点点什么 ,但我不清楚那是什么
直到后来我发现我需要个解脱
而不说话 ,光听故事 ,就是解脱
只因为有时话并不需要多说,
有心人会用心去感受 ,你是否值得
无意者则只会看见,也只会听见最表面的表面 ,即使你说再多 ,即使你多不舍
我想通了吗 ,并不完全
我纠结了吗,亦没有
只是我虽看不出来我想要什么 ,但我很清楚我不要什么
我再难堪,再失意 ,我不要重犯
我即使在意 ,我不要失掉原则



有个提问,我在想
即使让你从中二开始,重来一次你的人生 ,你会选择一样的路吗 ,你会遇见一样的人吗


曾经
我翻遍了整个宇宙 ,只为了找一个理由
后来我发现 ,有些事情的发生,显然没有理由
就像中二那年,我和Z ,没有共同的交际点 ,我们天南地北各说一遍,依然没有交际点,原来我一直在附和 ,我只喜欢看见他的笑容 ,没有理由的喜欢 ,更没有理由的分道扬镳.
我们没有在一起.
中三大考,我考不太好 ,后来选择修文学
我遇见一个一直没办法正常针对我的华文姓名发音的文学老师
我不懂古文信陵君救赵可以为我带来什么样的见解,但是老师就是要我们逐字翻译
我不懂阿Q的精神胜利法可不可以套在现代人的身上,但是依然得念在嘴里,记在心里
我不懂为什么一旦到食堂去 ,选择的食物五年以来,来来去去还是一样,有些食物,一不碰,就五年也不会去碰
我不懂为什么训导主任要在修剪我头发时和我说一堆有的没的,然后在我恍然以后 , 对着镜子我就只能无奈苦笑
我不晓得为什么 ,不能留长发的中学,我一呆 ,就呆了五年,毕业那天还想赖死不走.
即使那么多的不晓得,不懂得 ,很显然没有任何具体一点的理由,但若能重来 ,我还是会选择一样的路 ,遇见一样的人 ,头发一样的冬菇.

你呢 ,你会毫无改变的重来一次吗 ,倘若你会希望改变些什么,那你还是你吗?


雨季说来就来 ,而我会在雨季期间,特多疑问.


但谁的生命里没有过别人看不穿的雨季
我的雨天,雨再大 ,我不带伞 ,不借伞 ,不买伞
我穿着雨衣满街跑 ,
直到我遇见那个 ,
在万里晴空的日子里,看穿我雨季 ,不为我撑伞 ,不为我借伞 ,不为我买伞,安静的穿上黄色雨衣喊着‘ 土气 ,土气,土气死了 ’ 的他,苦笑的对我怒吼说 : 你再不让太阳出来 ,我就让别人来替你撑 !
这时我说不定会鼓起勇气的对他说 :烦  死  了 你  给  我  安  静  呆  着  ,不 能 走 ,不 是 别人  一   直    都   不  是  别人


他会懂 ,
当我说不 ,他深信
当我说是 ,他不怀疑
不急 ,我们走着走着终将遇到

1 comment: